慢游博山 BoShan
八陡镇概况

八陡镇概况

时间:2005-11-16 16:52:02 信息来源: 点击:

    八陡镇地处博山城区东南,是博山区工业重镇和重要交通枢纽,山东省百强乡镇。全镇有17个行政村,19个居委会,总面积3694平方公里,总人口3.8万余人。拥有机械制造、陶瓷玻璃、新材料三大主导产业,出口产品生产企业53家,拥有自营进出口权企业26家,合资企业14家,产品远销美国、西欧等60多个国家和地区。八陡镇坚持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大力发展机械制造、陶瓷玻璃、新材料三大主导产业,综合实力明显增强,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先后荣获国家级出口基地镇,省级文明镇、省级平安工作先进镇,市级经济强镇、市级特色产业镇和市级“五好”乡镇党委等荣誉称号。
    以建设新农村为主题,以推进种植业结构调整、农业产业化为重点,实施农村户用沼气工程建设等项目,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成效明显。一是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2010年,厚东牧业公司通过引进肉牛新品种,科学养殖,形成了集肉食牛、育肥、胚胎繁殖、肉牛深加工为一体的规范化养殖企业,被市政府授予农业产业经营“市级龙头企业”称号。全镇新上养牛、獭兔良种生产基地、良种狗养殖基地、养鸡场等养殖场5家,新增农业专业合作社4家。二是抓好秸秆禁烧和转化利用工作,新增青储池3000立方,为全区秸秆禁烧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三是积极落实农机补贴,小麦、玉米良种补贴等各项惠农政策。完成农村劳动力转移阳光工程培训、新型农民培训等工作,培训农民500人次。四是抓好春、秋季防疫,迎接了市区检查考核。
    经济总量不断扩大。2010年全镇共有工业企业416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90家,主要涉及汽车配件、机械加工、铸造、陶瓷、玻璃、耐火材料等行业。2010年实现工业总产值260.63亿元,同比增长35.02%;实现营业收入259.85亿元,同比增长35.1%;完成地方财政收入6311万元。增福村、杏花崖村、苏家沟村、福山村、东顶村、和平村进入区2010年度经济强村行列。
  产业集群优势日益显现。通过不断提升改造传统产业,培植壮大优势产业,逐步形成了以宏马集团、山东机器集团、富源履带、黑山铸钢为骨干的机械装备制造产业,以黑山玻璃、福泰日用瓷器、宝祥玻璃为骨干的陶瓷琉璃产业,以飞乐焊业、八陡耐火材料为骨干的新材料产业,产业集群优势日益显现,产业链条不断延伸,配套能力逐步增强。山东宏马集团、山东机器(集团)有限公司被区委、区政府表彰为2010年度明星企业;山东黑山玻璃集团有限公司、山东福泰陶瓷有限公司、山东黑山路桥机械科技有限公司被区委、区政府表彰为2010年度优秀企业;山东宏马集团、山东机器(集团)有限公司、山东黑山玻璃集团有限公司被评为区2010年度纳税大户。
  项目建设持续推进。是年,全镇开工建设工业项目56个,其中列区重点工程项目5个。全镇完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14.7亿元,同比增长37.6%。其中:过5000万工业项目8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9.94亿元;过1000万元的工业项目39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3.75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100%1000万元以下的项目17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9460万元。
  科技创新取得成效。依托科技创新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努力挖掘科技潜力,积极培育高新技术产业,2010年山东宏马集团、山东福泰日用瓷器有限公司等企业申报专利40项。宏马集团被评为高新技术企业,宏马集团申报省级技术研发中心,争取市区无偿资金82万元。
    2010年服务业增加值完成89230万元,同比增长26.5%,税金完成1376万元,同比增长37.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8500万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16420万元,同比增长19%。服务业的发展壮大成为全镇经济经济发展和财政增收新的增长点。

 

慢游博山

地址:博山区 电话:13409091586

鲁ICP备17019150号-1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7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