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游博山 BoShan
池上镇概况

池上镇概况

时间:2005-11-16 16:53:00 信息来源: 点击:

 

    池上镇位于博山区东南部,淄河上游,与淄川区、沂源县、临朐县交界,山东省第四高峰—鲁山耸立镇南,全镇总面积15651平方公里,辖44个行政村,总人口23万。境内海拔800米以上山头有13座,国家4A级风景区——鲁山国家森林公园坐落其中。耕地面积17万亩。省道仲临公路横贯全境,镇内村村通水泥路,通车路程60公里;通讯便捷,中国电信、移动、联通网络覆盖全镇。2010年完成乡镇总产值78亿元,实现乡镇企业营业收入74亿元,实现利税总额6557万元,完成增加值23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9亿元。全年完成财政收入929万元,同比增长99%2010年,先后被省环保局、省文明委评为省级环境优美镇、省级文明镇,被市委、市政府评为安全生产先进乡镇。池上镇板栗通过了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验收,2万亩板栗示范园被评为国家级板栗标准化示范园。被区委、区政府评为全区信访工作先进单位、全区人才工作先进单位、全区宣传思想工作先进单位、全区两防工作先进单位、全区绿化工作先进单位、2010年度工作考核先进单位。
    以土地流转为手段,以龙头企业、农村经济合作组织为基础,引进新品种、新技术,整建制有机农业示范镇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有机农业产业布局不断优化。经过发展,全镇有机农业已初具规模,设定了 “环鲁山有机产品生产片区、沿淄河流域生态农业观光(都市休闲)片区、沿仲临路生态产业园区”的生产布局,初步完成干果示范种植园、中药材示范种植园的设计规划。全镇现已形成了包含板栗、金银花、绿茶在内的8个科技种植示范园,以及环鲁山、淄河有机农业生产带。桔梗、绿茶、板栗、金银花、山楂、黑色食品等19个品种取得国家有机认证证书或有机转化证书。有机桔梗种植基地、有机板栗种植基地被国家质检总局认定为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园。池埠等村发展建成占地15亩的食用菌生产基地,新建6个标准化养殖大棚及冷库等配套设施,生产的菌棒出口韩国,年产出效益600余万元。淄博上园茶场(以下简称淄博上园)开发研制出全省首种红茶—鲁山金毫,并正式投入生产。黑色食品等名优新特品种不断涌现,逐步形成产业有支柱、连片有规模的农业产业结构布局。

  龙头带动作用进一步增强。全年新增各类专业合作社20余家,全镇专业合作社数量达70余家,组织全镇龙头企业、合作社赴济南、上海参加了农产品推介会,签订销售订单10余个,达成合作意向20多个,进一步拓展了农产品的销售渠道。

  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以涵养水源为中心,以生态治理为重点,切实做好特级水源地保护工作。淄河流域治理项目二期工程,完成投资400万元,鹿疃至西池段已建成拦河坝6座,加高、加固河堤3.8公里,新建容水200方以上蓄水池3座,新修农业生产道路2.5公里,疏浚河道2公里。大力实施农业综合开发项目,总投资500万元,以改造中低产田为重点,开发整理面积5000亩,项目涉及7个村,总户数1569户,总人口4155人。共建设拦河大坝7座,建设排灌站9座,打深井1眼,铺设输变电线路1.4公里,开挖疏浚渠道9.5公里,埋设农田灌溉管道2.25万米,建设小型蓄排水工程7座,为山域特色农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出口创汇继续保持快速增长。立足资源优势、生态优势和产业优势,不断拉长延伸产业链条,在全镇形成了以山东豆禾、山东上水、淄博上园、淄博山珍园和淄博黑五类等为代表的农业龙头企业,全镇从事农产品深加工的企业有13家,其中具有自营进出口权的8家,省级龙头企业1家,市级龙头企业2家,区级龙头企业5家。

    按照“发展旅游、开拓市场、培植产业”的工作思路,立足资源优势,突出地方特色,大力培植生态旅游产业,旅游业整体水平明显提高,经济和社会效益明显增强。

  旅游产业规划不断完善。致力于打造环鲁山生态旅游休闲度假区和淄河山水风景长廊,聘请高水平设计公司对全镇进行了整体旅游规划设计。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形成了以志公坪景区为龙头,以桃花溪山水为主线,以“二区三廊”(二区即志公坪景区、拦住湾景区;三廊即三郝峪10里特色餐饮长廊、三小峰10里生态观光长廊、七峪—花林10里水面旅游长廊)为特色,以农业观光、人文景观和生态旅游为主导的旅游格局。

  旅游项目进展顺利。山东上水农业旅游开发项目,完成前期策划论证。桃花溪—志公坪景区旅游综合开发项目,规划面积36平方公里,划分为“一轴一心五区”的空间格局。整合志公坪风景区、博莱蒙八路军办事处、农家乐“幸福家园”休闲旅游项目,通过积极招商引资,注册成立了山东鲁山生态休闲度假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对景区进行保护性开发,目前完成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拦住湾金晶休闲度假村开发建设项目,已开工建设。

  农家乐旅游开发迅速发展。在郝峪、小峰等村形成了4处“农家乐”旅游基地,全镇直接参与“农家乐”农户500余户。通过开发,郝峪、小峰、花林、拦住湾四处特色餐饮绿色长廊初具规模,初步形成了以旅游—餐饮—观光—休闲为一体的高效旅游产业模式。

 

慢游博山

地址:博山区 电话:13409091586

鲁ICP备17019150号-1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7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