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游博山 BoShan
城西街道概况

城西街道概况

时间:2005-11-16 16:50:01 信息来源: 点击:


 

    博山区城西街道办事处位于博山城区孝妇河以西,东隔孝妇河与城东办事处相连,北与白塔镇交界,西与博山经济开发区相接,南与山头街道接壤。2010年,地方财政收入完成 3201万元,同比增长8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入完成 11亿元,同比增长35%;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销售收入完成4亿元,同比增长25%;限额以上服务业企业零售额完成 10.04亿元,同比增长125.7%
   
工业经济运行秩序良好。总投资2亿元的柳杭减速机有限公司扩产项目,完成投资1.1亿元,新建生产车间2万平方米,购进先进生产设备,一期工程顺利竣工投入运营。总投资1.2亿元的博山万通机械厂新厂区建设项目,新征地50亩,计划建设厂房2万平方米、办公配套设施5000平方米,引进大型加工设备,扩大生产能力和出口规模,项目进展顺利。总投资1500万元的博山社会福利水泥机械厂扩产项目,新建铆焊车间3000平方米,新购置电动桥式起重机、摇臂钻床等设备,企业呈现健康发展好势头。全力开展节能减排工作,扎实抓好控制电力消费过快增长、淘汰高耗能变压器等工作,全面完成了区政府下达的各项节能任务目标,为区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地区服务业发展步伐加快。总投资1.2亿元的博山汽车客运中心建成并正式投入运营,对繁荣地区服务业起到了重要作用。投资1亿元的省陶瓷公司原办公楼改造项目,完成投资3500万元,工程进展顺利。投资5200万元的时代广场项目,完成投资2000多万元。辖区内房地产开发项目年内投入资金2亿元,完成建筑面积6.5万平方米。计划投资7.2亿元的蓝博湾购物城项目洽谈顺利。不断改造提升商贸流通、餐饮等传统服务业,骄龙豆捞等一批具有知名品牌的餐饮项目落户城西,地区服务业规模不断发展壮大,全年新发展限额以上批零、住宿、餐饮企业28家,个体工商业户达到5900家,地区服务业呈现出繁荣发展的良好局面。
    招商引资和外经外贸工作稳步提高。坚持以三产招商为重点,深入挖掘地区商业文化,积极发挥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和国有企业存量资产较多的优势,不断整合区域资源,招商引资和外经外贸工作取得新进展。全年实际到位外资25万美元,完成外贸出口2378万元,招商引资完成1.2亿元。
    以提升城市形象,改善市民生活环境,推进城市化进程为目标,全面实施“三改一治”工程,和谐、生态、休闲、洁净、靓丽、宜居的城市形象初显,社区居民的满意度和幸福感进一步增强。
  实施“两区三村”改造,城市发展空间强力拓展。山东建材机械厂工矿区改造顺利竣工,建筑面积6万平方米商住楼交付使用;美琉工矿区5.6万平方米改造工程主体工程竣工;李家窑社区3万平方米旧村改造工程主体竣工。
  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城市面貌焕然一新。按照高标准设计、高质量施工、高水平建设的要求,努力建设环境优美、配套完善、治安良好、文明和谐的新型社区。投资760 万元对西冶街、西寨、凤凰园老旧小区实施改造,完成了核桃园、广场、新坦、双山小区改造前期准备工作。西冶街、西寨改造工作成效明显,共拆除各类违章建筑1600余间(),粉刷立面17万余平方米,栽植绿化苗木10万余株,铺设人行道 5000余平方米,建成18处休闲娱乐健身广场,清运垃圾7000余吨,辖区面貌焕然一新,受到了市区领导、广大居民及社会各界的好评。
 实施背街小巷升级改造,街巷环境有效改观。投资270万元对叠羊路南一巷、张家顶路、福门街南段、西沟街等8条街巷计2.3万平方米进行了升级改造,为居民出行带来了极大方便。
  实施环境综合整治,居住环境宜居和谐。进一步加大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力度,实行了周检查、月通报工作制度,建立了卫生保洁绩效奖惩机制。成立了环境卫生督查组,对环境卫生实施动态管理,发现问题及时整治,辖区环境卫生有了明显改观。对叠羊路、双山路口等路段重要节点和周边环境进行了治理,提升了城市品味。实施见缝插绿工程,对双山路、凤凰山路、税务街、西冶街、广场等小区进行绿化,新增绿化面积2.3万平方米。
   社区服务功能建设不断完善。将金凤园社区合并到凤凰园社区、广场社区合并到白虎山社区,有效整合了社区资源。全面实施“一办一中心”工作机制,规范便民服务程序,印制便民服务手册6000册,逐步建立起科学高效、方便快捷的社区服务体系。
  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不断健全。坚持“广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的原则,全面推进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扎实做好社区城镇医保、新农合和企业离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逐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全年共办理城镇医保468人,新农合 163人,新农保3755人,接收离退休人员146人,完成了9212名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资格认证工作。积极做好就业再就业工作,为338人办理失业证,337人实现就业再就业,全年劳务输出240人。
  弱势群体救助力度不断加大。继续完善各项救助制度,以医疗、教育、住房等专项救助为辅助,以慈善超市和社会互助为补充,覆盖社区居民的新型社区救助体系不断完善。年内共有低保户6641326人,发放保障金310万元。同时,选择城市低保户中的100名特困户、孤寡老人、残疾人进行重点帮扶救助,发放各类慈善救助16万余元。

 

慢游博山

地址:博山区 电话:13409091586

鲁ICP备17019150号-1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7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