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游博山 BoShan
博山旅游业总体状况

博山旅游业总体状况

时间:2005-09-21 13:58:00 信息来源: 点击:

 
 
  博山风景名胜区位于山东省淄博市南部,景区内风光秀丽,人杰地灵。早在1985年就被山东省人民政府批准为首批省级风景名胜区,2001年被评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2002年5月17日被国务院审定为“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
  景区总面积73平方公里,占全区总面积的10.41%。境内的原山、鲁山、源泉、樵岭前、金牛山、石门、白石洞和五阳山八大风景区,集溪、泉、瀑、洞、林、石之胜,汇寺、庙、宫、观、门、墙之优,堪称鲁中大地璀璨的明珠。各景区以博山城区为依托,沿西部南部山地呈线状组团式分布,构成一个有机的整体。境内有山秀谷幽红叶烂漫的白石洞景区;有集洞、湖、池、瀑于一体的樵岭前景区;有山青、林茂、洞古、蕴江南灵秀的泉河头景区;有山峰险峻,自然植物种类繁多,自成“小气候”的高山避暑胜地鲁山景区;有山众石奇,水丰林秀,被誉为“博山城区后花园”的石门景区;有浩荡长野、茫茫石海、万石聚汇、千姿百态的原山风景区等。这里景区既有北方山水风景的共性,又各有特色,令人流连忘返。
  博山古称“颜神”,人文景观十分丰富,著名的有现存历史最悠久的齐长城; “长勺之战”古战场,始建于后周的颜文姜祠,始建于1602年的碧霞元君行宫以及因园、范公祠等。汩汩流淌的孝水哺育了无数优秀的中华儿女,清康熙帝之师孙廷铨、清著名现实主义诗人赵执信、“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等都诞生在这片土地上;当代走红的吴雁泽、曹连生夫妇等一批社会名人都出生在博山故里。名人故居、别墅和纪念馆吸引了大批的中外游人。
  博山是历史悠久的陶瓷琉璃之乡,有全国最大的陶瓷琉璃集散地之一—博山陶琉大观园,有亚洲最大的陶瓷生产基地之一—博山陶瓷有限责任公司,其产品畅销5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国内外享有盛誉。别具风味的博山菜肴和地方小吃,在鲁菜中占有重要地位,以独特的地方饮食文化,为博山风景名胜区增添了新的亮点。
  随着旅游业的发展,博山的旅游设施配套建设也有了很大的发展,区内设有涉外定点宾馆、定点购物、定点餐饮单位20余家。除了二星级万杰俱乐部、三星级原山宾馆和四星级万杰国际大酒店,景区内有体现博山餐饮特色的大小饭店多达500余家。在这里游客可以品尝到博山的地方小吃。同时博山区成立了淄博环球客运旅游公司、长城旅行社、颜山旅行社、原山旅行社4家国内旅行社,拥有高中档旅游客车300余辆,有较强的组团和接团能力。
  近年来,博山区旅游业在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下,动员全社会办旅游,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2003年,博山区旅游业立足自身资源优势,坚持“大旅游、大产业、大市场、大发展”的原则,开拓市场,优化环境,整合资源,全力打造“博山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的金字品牌,面对“非典”带来的不利影响,努力使损失降到了最底限度。2003年全年接待游客195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2亿元。
  2004年全区共接待游客271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2.3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35%、33%,各项旅游经济指标均排在全市前列,全面完成预定的各项任务目标。
 

慢游博山

地址:博山区 电话:13409091586

鲁ICP备17019150号-1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7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