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游博山 BoShan
博山景区:博山西厢,一座宛如活在梦里的乡村小镇

博山景区:博山西厢,一座宛如活在梦里的乡村小镇

时间:2017-08-12 10:30:39 信息来源: 点击:

 

  西厢——位于博山西部山区的一个村落。与《西厢记》中的西厢吻合,于是便増添了一丝古意的浪漫。

  在博山的山区,散落着许多这样的小小村庄,蜿蜒幽深的村路,安静古朴的院落。因为地处深山腹地,于是智慧的村民就地取材,房屋都是以石板建造,久而久之竟成了一种独特的民居风格。石房石墙石板路,一条小河穿过整个村落。这样的建筑风格,与周围的青山绿水相呼应,整个村庄古朴沧桑,静谧厚重。这些乡村今天大多都已荒废,无人居住,墙塌檩落,处处冷落荒凉,村中也大都只有少数留守的老者,执着的坚守着这片寂寞而贫瘠的土地。
  西厢也许是一个特例,不知从何时期,这里已经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乡村,而是成为人们逃离都市喧嚣,安放简单灵魂的桃源。上世纪末,便有先知先觉的智者在这个远离繁华的山村,建起来一座座小小的庭院,因陋就简,做新如旧的修建起自己心中的理想家园。这是一份“寂鸟恋旧林,池鱼归旧渊。”的渴望,也是一份“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闲情逸致。而这样的逸致闲情不仅需要有质朴的情怀,更需要有物质的供养。在一个细雨微蒙的午后,带着同样一份闲适的情怀,走进这个朴素与文明,古老与现代相结合的村落。淅淅沥沥的小雨打湿了村路,亮亮的水珠在碧绿的树叶上滚动,滴落。蝉儿打湿了翅膀,时不时的在眼前低空飞舞,一个不小心就会跌落在面前。山花更是灿烂明艳,无拘无束的疯长。溪水清冽,碧绿的苔藓偶有小虫在其中漫步。山因雨而青翠,心因宁静而空灵。
  喜欢在这样的山间漫步,“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漫无目的游荡,将所有的心事放空,此时我如卸妆的演员,走下喧嚣的舞台,卸下华美的装扮,布衣麻鞋,素颜薄裳而来。同山间的草木,溪水中的虫鱼一般,只是一个没有智慧,没有文明包裹的简单生命。
  没有拼搏劲取的昂扬斗志,也无花前月下的“你侬我侬忒煞情多。”古老的乡村不适合谈远大的理想,不适合谈浪漫缠绵的爱情。这里只有人间最最质朴简单的情怀,最朴素厚重的青山黄土。这里适合执着的守望,安静的坚持,适合卸下所有的辉煌繁华,携你的手,慢慢变老......

慢游博山

地址:博山区 电话:13409091586

鲁ICP备17019150号-1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7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