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游博山 BoShan
博山旅游:“博山陶琉”在中国(淄博)国际陶瓷博览会上绽放异彩

博山旅游:“博山陶琉”在中国(淄博)国际陶瓷博览会上绽放异彩

时间:2017-10-09 14:36:34 信息来源: 点击:

 9月6日上午,第十七届中国(淄博)国际陶瓷博览会暨山东省第十六届广告节开幕式在淄博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博山区积极组织重点文化企业、陶琉艺术大师参展,在艺术精品展示、现场创作表演、文化品牌推介等方面格外引人注目,受到与会领导、客商和市民的高度评价。
  作为中国陶瓷名城、国家先进陶瓷产业基地,淄博陶瓷历史悠久、底蕴深厚、工艺精湛。自2001年起已成功举办了十六届中国(淄博)国际陶瓷博览会,打造了陶瓷博览、商贸投资、文化交流重要平台,助力传统陶瓷产业加快向个性化、品牌化、高端化迈进,“淄博陶瓷·当代国窑”成为我市一张独特的城市名片。本届陶瓷博览会秉持“绿色、蝶变、共赢”理念,大力推进办展市场化、智慧化、融合化和高端化水平,携手山东省第十六届广告节、全国首届金鱼大赛等高水平展会,互相借力,共赢发展,更好地向世界展示淄博丰厚文化底蕴、优良营商环境和独特城市魅力,努力搭建起中外文化交流、合作、共享桥梁。
  本届展会上,该区借势借力,重点做好博山陶琉文化品牌推介与陶博会展示平台结合文章,围绕宣传打造“中国琉璃之乡”“中华陶琉文化城”等特色地域文化品牌,通过精品展示、创作互动等方式,大力推介博山区重点非遗项目和特色文化旅游产品。由该区区委宣传部、市陶瓷艺术家协会、淄博美陶瓷器有限公司等联合承办的市首届陶琉茶器创意设计大赛优秀作品展在本届陶博会展出;组织20余位陶琉艺术大师组团参加了海峡两岸(淄博)陶瓷琉璃文化创意作品交流展;在企业展区,组织依山堂陶瓷、鲁玉陶瓷、福泰陶瓷、华浩瓷业、金马陶瓷5家陶瓷企业,人立文创、西冶工坊、美琉工坊、康乾琉璃、爱美琉璃、金祥琉璃6家琉璃企业及八陡日用玻璃产业联盟集体参展,布展面积2000多平方米,展出热成型、灯工、内画、雕刻、墨彩、日用玻璃、日用陶瓷、美术陶瓷等上千件陶琉艺术精品。其中,人立文创公司展出100多件“人立三彩”作品,被誉为琉璃艺术颠覆式创新之作,谱写了古有“唐三彩”、今有“人立三彩”佳话;爱美琉璃、康乾琉璃合作展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琉璃烧制技艺”和国家发明专利名贵琉璃色料“鸡油黄”“鸡肝石”,并创新融入齐风孝韵设计元素,让齐文化在传承与创新中绽放异彩;西冶工坊重点展示了曾在北京雁栖湖“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宴会厅展示的“一带一路琉璃驼队”景观,吸引无数游客驻足;八陡镇日用玻璃联盟展区创新打造了玻璃家居体验馆,体验馆里泡酒瓶、储物罐、调味瓶等琳琅满目的玻璃生活用品,吸引无数游客视线。
  本届陶博会期间,该区还与韩国釜山美术协会联合组织举办了中韩陶琉文化交流展、与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联合策划启动了展示我区琉璃文化的《中国原产地物产百科》全媒体项目电影《琉光艺彩》,组织开展了2017中国(博山)“金祥杯”中青年玻璃(琉璃)艺术创新设计大赛、《博山区琉璃志》图书编纂等工作。同时着力加强媒体宣传,组织参加市陶博会媒体记者、网络大V走进博山采风,组织区内媒体对陶博会我区参展情况进行了集中报道,策划在《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刊发《博山琉璃叫响世界》专版。通过一系列工作顺利开展,进一步把“博山陶琉”打造成为与世界对话重要文化元素。

慢游博山

地址:博山区 电话:13409091586

鲁ICP备17019150号-1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7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