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游博山 BoShan
博山乐疃村老旧房屋换新颜 促乡村旅游发展

博山乐疃村老旧房屋换新颜 促乡村旅游发展

时间:2018-01-09 10:51:35 信息来源: 点击:

         现在,淄博市的农村越来越城市化,住上楼房、过上新生活的村民也越来越多。那那些低矮的老房子该怎么处理呢?今天的美丽乡村行,咱们就去博山区山头街道的乐疃村,寻找新的答案。

来到博山区山头街道乐疃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宽阔整洁的街道,花红草绿的绿化带;两排路灯不仅能照亮村内,还延伸到了村外很长的距离。凉亭、健身小广场等休闲设施,就掩映在绿化之中,村民把这里叫做“妇女儿童乐园”。乐疃村旅游办公室市场部经理焦裕峰告诉记者,“当时是村里一条深沟,随手一扔垃圾的地方。建设美丽乡村的时候,我们把这个地方填平了之后,做了一个这种广场,带妇女儿童玩的一个地方。”

再往村里走上几十米,就能看到一排整齐的居民楼,宽大的楼间距,整齐排列的太阳能热水器,都在展示着乐疃村村民们的新生活。在离居民楼几百米的地方,有一大片闲置的平房,这些都是村民们搬离后,留下的老房子。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 孙其帅说,“农工委美丽乡村建设当中,老百姓逐步都往楼房上搬。新楼房有了,老房子怎么办?我们结合我们村里乡村旅游这个实际情况,制定了乐疃村乡村旅游发展规划。增加集体经济收入,带动老百姓致富。”

经过严谨细致的规划后,乐疃村将闲置的老平房,改造成了“农家乐”形式的小宾馆,每个房间都是独门独院。院内被粉刷一新,并种上了蔬菜,供游客采摘。房间内的水、电、暖、煤气等设施,都进行了改造。 

房间内的装修,则是按照博山农村风格原汁原味布置的。一住进去,让人感觉既舒心又暖心。如果村民们不说,您肯定想不到,这曾经是一座完全坍塌的小院。焦裕峰告诉记者,“屋顶没了,墙塌了一面,还有三面墙,大门楼什么的都没有了。通过美丽乡村建设,很多老房子重新焕发了新的生机。” 曾经残破的山墙经过修缮后,添加了“徽”派的建筑风格。生长了上百年的柿子树上,被安装了灯笼,夜幕降临后,它会散发出温暖的光。“依托着美丽乡村建设配套,起来之后,就是吃、住、行、娱乐,要把它打造成村居跟旅游融合的民宿。”焦裕峰说道。

村民们说,目前村里闲置的房屋很有很多,未来,他们还有很多想法,可以让老村庄焕发新生机。

 

慢游博山

地址:博山区 电话:13409091586

鲁ICP备17019150号-1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7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