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游博山 BoShan
惊艳!一场前所未有的中国顶级文化盛会在淄博开幕!

惊艳!一场前所未有的中国顶级文化盛会在淄博开幕!

时间:2018-08-30 10:14:24 信息来源: 点击:

 世界琉璃看中国,中国琉璃看博山

8月28日

代表中国琉璃艺术顶尖水准的文化盛会

2018中国博山琉璃文化艺术节

在博山陶瓷琉璃艺术大师村开幕

开幕式航拍短视频

中国日用玻璃协会理事长孟令彦,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经济合作部副主任陈郁,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工艺美术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建中,上海大学美术学院教授、玻璃艺术家庄小蔚,山东理工大学校长张铁柱,德国国际经济与文化交流促进会主席、青岛欧提莫绿色能源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欧涵,英国伦敦玻璃吹制中心课程导师凯瑟琳,山东省工艺美术协会会长袁敏,山东省轻工业联合会副理事长王建全,省商务厅总经济师毛胜军,市委副书记马晓磊,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毕荣青,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树槐,市政协副主席董学武,博山区委书记刘忠远,博山区委副书记、区长聂玉彬等出席开幕式。

孟令彦、张铁柱、马晓磊、毕荣青、刘忠远共同推动启动杆,宣布2018中国博山琉璃文化艺术节开幕。

与会领导为博山荣获“国家文化出口基地”揭牌

孟令彦讲话

中国日用玻璃协会理事长孟令彦在讲话中说,走进新时代,博山琉璃更精彩。大家因琉璃在此相识相聚,因琉璃让来自五湖四海不同岗位的人成为共同体,为开创博山琉璃新纪元携手努力。博山是中国琉璃文化的重要发源地,来到这总能让人流连忘返,感慨万千;博山是一部中国琉璃艺术和文化的教科书,让来者受益匪浅;博山是琉璃艺术的殿堂,人才辈出的摇篮,让人拱手赞叹。博山承载着历史的重托和未来的希望,为实现致力于世界琉璃艺术之林的中国梦始终孜孜不倦,拼搏向前。举办中国博山琉璃文化艺术节就是要传承弘扬祖辈经典,展示彰显时代风采,聚合社会各界智慧能量,广纳贤人智士,再创博山琉璃辉煌,加快实现世界琉璃看中国,中国琉璃看博山的美好愿望。

马晓磊讲话

淄博市委副书记马晓磊在讲话中指出,陶琉文化是中华传统文化宝库中的一颗璀璨明珠,是淄博特色地域文化和文化名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淄博作为中国陶瓷名城,陶琉文化历史悠久、源远流长,是鲁派刻瓷、内画、琉璃艺术的发祥地,是国家先进陶瓷产业基地和国家新材料成果转化及产业化基地,有着“淄博陶瓷·当代国窑”与“新材料名都”的美誉。博山区作为我国琉璃文化的发祥地,举办这次琉璃文化艺术节,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扩大对外交流合作提供了很好的平台,对于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加快文化名城建设、打造城市文化品牌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博山区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创新思路、乘势而上,深度挖掘和阐发琉璃文化价值,加快推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不断增强琉璃文化产业综合竟争力,真正把文化优势、资源优势、产业优势、人才优势转变为品牌优势、发展优势,努力为老工业区新旧动能转换闯出新路子,为淄博转型发展、全面振兴、走在前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聂玉彬致辞

博山区委副书记、区长聂玉彬在致辞中说,近年来,博山区大力实施“琉璃产业人才振兴计划”,积极打造琉璃创新发展平台,不断为琉璃产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全区省级以上艺术大师达到118人,琉璃烧制技艺入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鸡油黄”“鸡肝石”等琉璃艺术品入驻北京故宫博物院,琉璃内画被作为国礼赠送外国领导人,琉璃摆件先后登上了抗战胜利70周年大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等重要舞台,博山区成功创建为国家文化出口基地。本次艺术节的举办,必将对加快博山琉璃发展,繁荣博山文旅产业,实现博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起到重要的积极推动作用。欢迎社会各界到博山投资兴业,共创美好明天。

斐碧致辞

英国玻璃艺术家斐碧·克蕾尔·斯塔博斯在致辞中说,来到博山交流琉璃艺术虽然仅一周的时间,却深深感到博山是一个有温度的城市,琉璃之火温暖了这个城市,博山人的热情好客温暖了每一位到此的客人。博山琉璃有着上千年的悠久历史,在世界琉璃史上占有重要地位,有着巨大影响。博山琉璃以其特有的文化内涵和艺术魅力延绵传承,希望能建立起博山琉璃艺术和世界琉璃艺术交流和对话的平台,让世界上更多的艺术家关注和了解博山琉璃,让博山琉璃艺术在全世界发扬光大。

李亚明发布规划设计方案

厦门朗乡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厦门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李亚明发布了中国·博山陶琉古镇(古窑村)规划设计方案。

与会嘉宾为“最美是琉璃”全国中学生地理标志征文大赛获奖选手和2018中国(博山)国际琉璃艺术创新设计大赛获奖选手颁奖。

博山最新琉璃宣传片

近年来,博山区立足旅游商品资源丰富、种类众多的优势,大力开发特色旅游商品,全力助推旅游业转型升级。今年年初,成功创建为全省首批首个购物旅游示范城市,获批乡村旅游后备箱示范基地项目。目前,博山区拥有省级旅游商品研发基地2家、金牌旅游商品购物店1家、工农业旅游示范点20处、旅游商品生产企业436家。博山旅游商品在国际、国内获得各类奖项不可胜数,七彩大韵坊在第十五届山东省旅游商品设计大赛中获得金奖,博山人立琉璃入选首批“山东好礼·一城一品”旅游商品,并荣获“2017中国品牌旅游商品”大奖,金祥琉璃斩获2018中国旅游商品大赛金奖。西冶工坊琉璃、鲁玉陶瓷、康乾鸡油黄作为国家指定用品亮相上合青岛峰会,博山陶琉更是多次被国家作为珍品赠送外国领导人。

博山旅游商品展销会

此次展销会共组织坤达陶琉大观园商铺以及旅游商品生产企业300余家参展,产品涉及200余个系列,1000多种商品,精美绝伦的陶琉工艺品、美观实用的玻璃日用品、原香原味的土特产品、精制细作的农副产品、创意满满的旅游纪念品等,吸引了大批采购商及市民前来参观、洽谈、购买。

展销会当天邀请旅游商品专家以及媒体现场参观诚信陶瓷和坤达售楼处集中展示区,并对参展旅游商品进行现场点评。同时展销会还邀请到德迈(深圳)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山东水火土网络股份有限公司、淄博合和禾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等多家电商企业平台前来对接洽谈。通过举办商务洽谈会和实地详细对接,山东水火土网络股份有限公司与淄博人立文化创意股份有限公司、中郝峪村、乐疃村、山东锦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等30余家企业成功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陶琉艺术大师作品展

据了解,此次琉璃文化艺术节以“博山琉璃对话世界”为主题,为期5天,将举办高端学术论坛、高质量发展大会、千人计划专家博山行、烧制技艺表演、采购展销会、非物质文化遗产展、陶风琉韵音乐节、研学游等16项主要活动。

非物质文化遗产展

通过此次活动,不仅为广大游客提供了一个了解博山旅游商品的机会,也为旅游商品生产企业搭建了一个销售、宣传、洽谈平台,为进一步打造博山旅游商品品牌,提高博山省级购物旅游示范城市知名度起到了良好的效果。

慢游博山

地址:博山区 电话:13409091586

鲁ICP备17019150号-1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7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