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游博山 BoShan
博山及周边十四条驴行经典线路

博山及周边十四条驴行经典线路

时间:2017-07-19 10:55:10 信息来源: 点击:

①轿顶山

坐落在博山源泉麻庄,左侧过河滩上山。因山的形状类似古代轿的顶子,故名。山上有“齐天大圣”庙。从轿顶山可去小寨、大寨。大寨是个搬迁村,上有土制索道,长约8公里,宽约2公里。下山近可从珍珠峪出山,远可从麻峪下山。这个大寨,不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那个中国人耳熟能详的“大寨”,而是淄博南部山区一个山顶上的村子。这个村子,早在25年前就不存在了。当时这个在海拔500多米的山顶村仅有130多人,通向山下的路仅容一人通过,曾传言,村民抱上山的猪崽、羊崽长大后因为运不下山,只能宰杀后才能出村。1988年,博山率先对大寨村实行 “整体搬迁”至近郊富裕。村民走了,房子塌了,茅草长了,树林茁壮起来,大寨顶上风景绝美,春天满山椿芽,夏初桃花盛开,满山里是香味一片,桃花谢槐花开,一年四季风景各异。

【小贴士】山上五条线以上,初级驴线:由博山源泉镇珍珠峪村,右侧山脊上山,有路径,行至一山头继续右转上山,过城墙门,便见拖拉机。或者从珍珠峪村,继续向前到麻峪村,沿着“索道”山背上山,到平台处左侧上山。其余各条线路比较复杂,分别从后峪、东皮峪、麻峪、车峪上山,这些线路适合相对熟悉地形的旅友参考。


②海上房

海上房,诗一般的名字。从太河镇峨庄片区西石村上山,俗称“海上的房子”。村子在山顶,山顶上又有崮,因形状似笔架,故称“搁笔寨”。村里还有几户人家。其中李大姐为人和善热情,啥时候都有热水可喝。村中有两眼山泉,堪比矿泉水。由此可去著名的阳明山、石家峪、西岛评。如果体力尚可,还可去梦泉、涌泉、去观赏吴秀波“第一书记”战斗过地方。海上房,不在海上,是在山上,海拔700多米,具体讲,它是淄博市淄川区太河镇的一个废弃村,过去属于峨庄乡,后来乡镇合并划归了太河镇。海上房的名字,缘于一个古老美丽的传说:人类洪荒年代,这里是一片海洋,汪洋中有一个小岛,岛上有少量土著居民居住,过着渔猎生活,礁石上安着一个硕大的铁环,供渔民系船歇脚。“神仙生活”吸引更多的人来到岛上,盖起房子遮风挡雨,于是有了“海上房”的名字。千万年沧海桑田,大水退去。海上房留了下来,祖祖辈辈,代代相依,村民世代繁衍,直到20多年前全村整体搬迁,留下了一片断壁残垣。

【小贴士】 去海上房,常规5条线路:由太河镇西石村,或者去口头前怀村、小口头村。西石村向南约2公里右侧上山。前怀村右侧上山脊向北,跨过搁笔寨右辙进村。小口头村向北沿沟底攀升,见垭口大树左切进村。也可以从太河水库东岸刘家山,沿山脊东去进村。


③伊家楼

博山西外环,过中心路约二百米,右拐进伊家楼,村旁立碑也书“九龙峪”。村尽头上上山,有羊肠小道,周边山山红林尽染。由此可去著名的和尚坊、蝴蝶峪、禹王山等地。同时亦可去东厢、西厢,镇门峪。若是在和尚坊山脊右转,还可去上恶石坞、下恶石坞,东流泉、西流泉等。山村古朴,清风吹面,小桥流水、红叶扑眼。


④西厢、东厢、镇门峪

这里说的西厢,原是“博山西乡”演变而来,与王实甫的《西厢记》没有一毛钱的关系,但“待月西厢下,迎风户半开;隔墙花影动,疑是玉人来”的意境,还是吸引不断来到这里。西厢在博山峪口向西,十几公里处的山里,过去去西厢要经过“十八盘”,因怵头道路的艰险难行,这些古村落“藏在深闺无人识”,那山、那水、那村,以及长满了青苔的石头房子在故事和演绎中慢慢老去。

【小贴士】从博山西环城路峪口进山,自驾沿“十八盘”西行,约15公里,即到西厢景区。西厢景区是以西厢村为中心向周边辐射,规划将其分为西厢景群(东厢、西厢两个村)、峪口景群(包括峪口、行者峪、吴家宅三个自然村)、镇门峪景群(镇门峪、珠宝峪两个自然村)、黄连峪景群。除了西厢、东厢,其余村名大多以“峪”称之,足可说明地形地点:山连着山,岭连着岭。如果徒步穿越,从城郊伊家楼上山,沿着山脊过和尚房、蝴蝶峪、风门道关、空中草原、可分别到西厢、东厢、镇门峪,俗称“大穿越”。若是从西厢穿越到镇门峪,俗称“小循环”。如果从伊家楼到镇门峪,再到黄连峪,进入淄川界从岳峪、黑峪、马棚村、滴水泉到磁村镇的话,就属于户外“暴走线”。另外,镇门峪西北行,可到达五股泉村、东牛角村、西牛角村。五股泉,镇门峪去西北一公里处,就是五股泉,处于章丘、博山、淄川交界处,基本属于三不管地带,鸡鸣三县,地理位置特殊。五股泉西南不到一公里,当时中共淄川县委所在地。淄川区亦正在加强旅游开发,初具规模,值得一游。水库中间山山上有一户饭店,每年除冬天外,在此经营,两口子年过六旬,和蔼好客,是吃饭宿营的好去处。


⑤笛笛寨(髻髻寨)

在太河山方向,齐山脚下左到东余粮村,沿沟上山,可去著名的髻髻寨,棘棘寨,也叫笛笛寨,上有模拟导弹发射架,还可远观齐山、潭溪山,天气好时,尚能看到黄花溪、泰和山。若果体力好,就不仅远观,也能近观,随喜欢程度去周边转一趟。髻髻寨的神奇,最奇的不是寨顶,而在寨侧。抬头便看见了两处山洞,那是当地村民传说中废弃的导弹基地。现在已经是大门紧闭,四五年前来时,洞前还有形象逼真的导弹模型,弹尖朝外,直刺苍天,呈现出一幅随时发射的状态。


⑥杨集庵

杨集庵是一个村子,和潭溪山山顶的洞顶村属一个山脊。在峨庄东等村,由沟进到尽处,上到山顶即到杨集庵,村子在山顶上,有泉处,山似太行山脉,有崖有崮,尚有七八户十几口老人。中央电视台曾有三次报道。村里老彭,为人善良,可做向导。从潭溪山山顶上的洞顶村,翻南面一个山脊也可到达。杨集庵是寂寞的,终年鲜有人来。杨集庵是一个几乎没有正经路可到达的小村,入村的路共有两条,两条路形成了一个“$”形。盘山路蛇行而进,形成一个又一个的“S”,而人工长期踩踏形成的一条山脊小道则穿越“S”,沿其纵轴形成了一条直道。杨集庵被外人所知,大多是经过一些驴友的讲述。在网上,驴友们谈及杨集庵,不乏“走不动爬,爬不动滚”这种既冷幽默又很真实的话语。一年又一年,来村里探险的人多了,但村里居住的人却越来越少。


⑦上小峰

上小峰是博山池上镇的一个村,鲁山脚下,从鲁山大牌坊进,到达村里,可步行一直走到村子水厂沿农业道上山,这里属于鲁山西部后山,人迹罕至,风景优美,中间经过一个废弃采石场和一处护林房,可到达鲁山宾馆天湖边。赏秋景,可从枣树峪景区返回上小峰村。最近鲁中网小鲁哥的微信传播很快,特别是《若在齐山遇到你》更是文青味十足,直撺掇出一派令人不得不去一趟的架势。齐山,注定了是驴子的过客,因为它不足以撑起一天的路程。可鲁山就不一样了,山体庞大,线路组合多样,重装轻装皆可。山东有齐山,必定有鲁山,这样才配得上“齐鲁”二字。齐山在淄博天经地义,鲁山也在淄博,就有些令人嫉妒。


⑧西牛角

从镇门峪一直向西走,先到五股泉村,左拐前行到达东牛角、西牛角村。村前有湾,有山,有叶,景色好于镇门峪、西厢。这一线属于博山,淄川、章丘交界处。如果有体力,可上山去三界碑、西厢“空中大草原”,还可欣赏珠宝峪、卧铺(莱芜市)、上白秋(章丘市)等古村落风景。只要知道西厢,镇门峪的路怎么走,就可以知道牛角怎么走。


⑨悬羊山

在太河镇峨庄村,左拐进东东峪村,上山。悬羊山曾因齐桓公小白“悬羊击鼓”而著名。山势比较陡峭,山顶风景绝美。沿着山路,在丛林中转,线路可从前沟村出来。如果线路太熟悉的话,还可去三县顶、青崖顶,一直到五角枫。


⑩雁门寨

在博山池上镇,去李家方向到代家村、雁门村上山。雁门寨因地势高,古有“大雁飞不过去”之说,喻其险峻,草丰林茂,景色秀丽。从雁门寨可去蟠龙山、油篓寨。蟠龙山、油篓寨山下的涌泉村、雁门寨阴面山脊下的纱帽村,在当地都很有名。


(11)鹿角山

在淄川口头;幸福溜子,西股村。西股有水厂,由水厂上山,即是鹿角山,鹿角山上有泉,一年四季不干。特别适合露营。有羊肠小道可至山顶。极目远眺,周围岳阳山,马鞍山、三台山、孟良寨近在咫尺。由鹿角山可去黑虎寨,亦可去油篓寨,淄博大寨、小寨,也可以从博山西皮峪、中皮峪出山。


(12)摘星山

在洪山土峪村,土峪也叫“石头村”,有德国人早年开的教堂。从石头村上山,可到摘星山。摘星山由淄博商厦设有香椿基地。山下是淄川张庄的梨峪口村,水流潺潺,亭台楼榭,已是乡村游的基地。这条线的亮点是枫树,教堂,半山谜洞。


(13)夹谷台

从博山西外环去大峪口,进石门,右侧上山去夹谷台。沿夹谷台山脊西行,可分别去择蒜峪、黑峪、黄连峪、镇门峪、五股泉、东西牛角等。从石门左侧山脊上山,可去龙堂、夹山、孟良台,甚至可去蝴蝶峪、上下恶石坞、东西流泉、和尚房等。可长可短,可南可北,掌握方向,随心组合,山野穿越,赏心悦目。


(14)望鲁山

“仰天长叹古关难,鸟瞰当怜铸路艰”。由青石关西望,便是望鲁山。顾名思义,此山之上,可南望鲁山(鲁国),故名望鲁山。望鲁山,属泰沂山脉,伏压莱芜、博山两地,也是春秋战国时期齐国、鲁国的界限,主峰海拔727米,花岗岩地质构造,与山垭口处的“青石”不同。山上奇石很多,心里想象什么就像什么。这里的石头,很有些“崂山石”的样子,所以,莱芜当地盛产喜砂土石的生姜和花生。

【小贴士】滨博高速从博山下,转向马公祠隧道,白杨河电厂转向205国道到青石关。或者从颜文姜祠一直向南,到青石关村。青石关村西向上望鲁山,沿山脊行走,西北去池子村,东北去天星湖。

 


慢游博山

地址:博山区 电话:13409091586

鲁ICP备17019150号-1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7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