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方言趣谈

博山方言趣谈

时间:2017-07-21 11:09:11 信息来源: 点击:

 博山方言在我国北方具有特别浓重的地方色彩,其特点已引起国内外有关学者的注意。山东大学中文系副教授钱曾怡,山东大学古籍整理研究所讲师刘聿鑫,日本东京都立大学中文研究室教师太田斋。为研究博山方言付出了大量的劳动。博山方言属于汉语北方方言的华北官话区。博山方言除去具有汉语北方方言的基本特征以外,还有许多显著的、值得注意的特点。博山方言单字音声调只有三个,但是变调时又有一类两分的现象。博山方言韵母发音的一个重要特点是低元音的舌位比较靠后, 其中尤以a ia ua为更明显;其余象复合元音单元音化、前鼻辅韵尾基本消失的情况跟周围方言基本一致。博山方言还有一个具有多种语法功能的轻声音节a、几个特殊的变韵。此外,象动词词尾“巴、悠、查、送”等的使用、形容词的多种生动形式,以及由当地人们特殊的生活方式、风俗习惯而产生的一些特殊词语,凡此种种,都使博山方言具有特别浓重的地方色彩。
  在普通话不断普及的今天,博山方言的许多内容已逐步被人们遗忘,在工作和生活当中已不再使用,我们对博山方言常用的词汇整理刊出,以此来展示博山独特的人文景观。浓浓的乡音,唤起了博山人对家乡深深的眷恋之情。
  资料摘自《博山区志》

慢游博山

地址:博山区 电话:13409091586

鲁ICP备17019150号-1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7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