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姜女的故事

孟姜女的故事

时间:2017-07-21 10:36:38 信息来源: 点击:

 孟姜女千里寻夫,哭倒长城的故事,充分反映了民间传说中忠于爱情,反抗暴政的妇女形象。
    由于孟姜女的故事流传悠久,内容情节众说不一。    关于孟姜女故事的来源和原形,1987年11月版《文史知识辞典》说:“春秋时齐大夫杞梁之妻。齐国人,姜姓。俗称孟姜女。齐庄公四年,其夫杞梁随齐庄公攻莒,战死。她到郊外迎丧,庄公认为有礼,亲自往吊。传说她哭夫十日,城便倒塌,投淄水而死”。后误传她是秦时人,遂编造出“哭长城”的故事。《左传》中也有孟姜女即杞梁妻的叙述。
    我国著名历史学家顾颉刚先生,早在半个世纪前,就发表了《孟姜女故事研究》一文,顾老确认为,“孟姜女即《左传》上的杞梁妻。”近代我国不少学者也同意顾颉刚先生的论点。孟姜女故事,由春秋时“杞梁妻”哭夫崩城故事附会而成,后来经过说唱,故事,戏剧,歌曲等多种文艺形式而广传民间的。
    经过许多史料考证,孟姜女即春秋时齐国大夫杞梁之妻。她的来源之地,就在山东临淄。她投水的地方,就是穿过淄博市的淄河。当时孟姜女出城迎丧,一直到了齐长城边沿(即现在博山区凤凰山的齐长城下)。据传,春秋时,博山凤凰山北麓是条又急又深的大河,孟姜女迎丧时,遇倾盆大雨,故将灵车暂停放在凤凰山北麓、大河南边的一个几户人家的土山上,谁知大雨一下十几日不停,孟姜女也就在灵前痛哭不停,这时齐长城的一段因雨水浸泡倒塌(后人误传为被孟姜女哭倒了的长城)。由于大雨下了十几日不停,灵车无法向齐国都城(临淄)前进,经办丧官员征得孟姜女同意,把尸体就地埋葬,孟姜女悲痛欲绝,到土山上投河而死。据考证孟姜女投河的地方叫孟家顶。因此,她哭倒的长城,并不是秦始皇所筑的万里长城,而是在淄博境内的齐长城。由于孟姜女哭夫十日,悲痛欲绝,群众闻之,深受感动。
    至今博山一带妇女哭丧,皆以哭说结合的韵调,可能也是受当年孟姜女之影响吧?

 

慢游博山

地址:博山区 电话:13409091586

鲁ICP备17019150号-1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7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