蛤蟆石的传说

蛤蟆石的传说

时间:2017-07-21 10:37:34 信息来源: 点击:
   在大海眼的北边,有一座山头,远远望去,就像一只巨大的蟾蜍正在仰天鸣叫,这就是远近闻名的蛤蟆石。要知道蛤蟆石的来历,还得从禹王治水说起。
    传说当年大禹治理好南方的水祸以后,便率众来到这里,察看水道,分析流向,用疏导的方法,把这里的大水引向了东海。那些水中的鱼鳖虾蟹,自然也都随水退去。于是这里沧海变成了良田,人们春耕夏锄,秋收冬藏,渐渐呈现出一片升平景象。
    人们谁也没有想到,大水退去时,有两个精灵却潜藏了下来:一个是鲤鱼精,藏在大海眼东的小河里;一个是蛤蟆精,躲在大海眼村西的水湾里。他们俩虽是同时修炼成精,品行却大不一样:鲤鱼精随时都想兴风作浪,向人民显示它的威风;蛤蟆精却坚决反对它这样做,处处保护人民。
    有一天,鲤鱼精在河中游玩,忽见天空阴云密布,就要下雨的样子。它心生一计,便一个鲤鱼打挺,蹦到空中,把雨云全吸到肚里去了。这时地里的庄稼正缺雨呢!人们眼睁睁在看着空中的乌云消失,红红的太阳炙烤着大地,心中都万分焦急。蛤蟆精看到这情景,猜想,这定是鲤鱼精作怪,便连夜赶到东海去衔了水来喷洒。于是,打蔫的庄稼得救了,人们都感念蛤蟆精的功德。鲤鱼精一计不成,对蛤蟆精恨得咬牙切 齿:你这只丑陋的癞蛤蟆,早晚要让你知道我的厉害!于是,它又想出了一个法子,变成一个健壮的小伙子,假装给人家打短工,借回家吃饭的机会把人家牲畜牵走,或者吃掉,或者弄到河里淹死,一时间村里人心惶惶。这事也被蛤蟆精识破了,于是,它时时留神,看到鲤鱼精去了谁家,便跳到谁家门口大叫: 呱--呱看家!看家! 这家的主人便警惕起来,鲤鱼精的鬼花招再也不能得逞了。
    两次计谋都让蛤蟆精识破了,鲤鱼精更是怀恨在心,于是,它又想出第三条毒计。这时正赶上鲤鱼精的肚子鼓鼓的,眼看就要产卵了,它本来应该把卵产到水里,让它们长小鱼的。可是,它却躺到岸上来,把千千万万的鱼卵产到了草丛里。不久,这些鱼卵都变成了蝗虫。这无数的小蝗虫,一生出来便吃庄稼的叶子,大片庄稼都变成光杆了。人们一齐向蛤蟆精求救。蛤蟆精知道这又是鲤鱼精使的坏,便跳到山坡上,向着蝗虫飞来的方向,张开大口放出蟾酥,那些蝗虫嗅到蟾酥的味儿,便懵懵懂懂往蛤蟆嘴里飞,不到一天功夫,大片蝗虫就被蛤蟆吞食干净了,给鲤鱼精来了个断子绝孙。鲤鱼精看看不是蛤蟆精的对手,便灰溜溜地到远处去了。蛤蟆精由于吃了大量的蝗虫,变得肚大腰圆,胖得跳不动了,蹲在那里渐渐就成了这座蛤蟆山,又叫蛤蟆石。

慢游博山

地址:博山区 电话:13409091586

鲁ICP备17019150号-1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7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