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琉璃

博山琉璃

时间:2017-07-21 10:43:26 信息来源: 点击:


    “珍珠玛瑙翠,琥珀琉璃街 。关于琉璃的由来,它是最早由炼丹家发现的。古代炼丹家将各种各样石头放入丹炉中,幻想能炼出长生不老的仙丹,有一个叫路申的人,在丹炉炉碴中发现了一颗颗不规则的发光物体,有的晶莹透亮,有的五颜六色,于是路申将其献给国君。欺骗国君说,这是仙丹,放在室内一可避邪,二可长生不老,当时的国君第一次见到这种晶莹闪烁的发光体,就信以为真,如获至宝。并指定以后要进贡琉璃给国君,由此琉璃生产开始。清雍正十二年(1734)在原山东益都县颜神镇设博山县治,此后所产玻璃,世称博山琉璃。博山的琉璃唐代开始成批生产,明代初具规模。明万历年间,炉行徐应元旦发起建炉神庙,祭祀女娲,以保佑琉璃生产的兴旺。

    博山琉璃文化源远流长。博山古称颜神,明初内官监在颜神设厂生产青帘(以铜丝编缀玻璃条而成的帘子),明嘉靖《青州府志》载,颜神镇琉璃以马牙石、紫石、凌子石、硝石等作原料,所产琉璃光莹可爱。清初孙廷铨《颜山杂记·琉璃》记述了琉璃的配方、工艺、产品及其经销等情况。明末该镇遇灾,琉璃生产遂停顿,至清初恢复生产,并得到空前发展,民国年间,博山的琉璃产品曾多次荣获优等奖牌和最优褒奖金牌。

    博山琉璃的花色品种有三千六百多种,其极品当属鸡肝石、鸡油黄,两者都是极其名贵的色料。用其制作的鼎、碗、瓶、花觚等工艺品是欣赏、收藏之珍品。在琉璃产品中,花球是最常见的,孩子们经常玩的弹子球就是小的琉璃花球。另有套色美术琉璃浮雕器皿,优美别致,独具一格。尤其是鸡油黄雕刻的花瓶、文具等,有黄玉之美称。琉璃灯工堪称博山琉璃制品的又一奇葩。其它如琉璃手镯、料珠、花插、挂瓶、铺丝等饰品,均为国外和我国少数民族所喜爱。内画鼻烟壶是博山美术琉璃风格独特的工艺品,有人以袖里乾坤真正大,壶中日月尽包罗的诗句赞誉博山琉璃内画鼻烟壶。

    值得一提的是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主赛区北京民族大道上,博山区的淄博精美琉璃制造有限公司制作了象征“我们的祖国是花园”的56朵琉璃花卉浮雕——“民族之花”, 以其精湛的工艺、绝美的外形与独特的寓意而受到各级领导和国内外游客的交口称赞。这种户外琉璃雕塑群在中国是首次尝试,在世界上来说也是不多见的。中国第一片平板玻璃就诞生在博山,玻璃和琉璃同属一个系类,在博山同样拥有悠久的历史。奥运会场馆鸟巢、水立方就是用金晶集团生产的超白玻璃进行内装。

     博山琉璃共有30余件作品获国际大奖,有160余件作品获国家大奖,300余件作品获山东省大奖,上千件作品被国内外40多个博物馆和欧、美、日的鉴定专家和收藏家所珍藏。内画壶、花球曾获部、省工艺美术百花奖,精美绝伦的鼻烟壶内画被国际鼻烟壶协会冠以“山东画派”而轰动欧美。
    2006年,博山被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命名为“中国琉璃之乡”。2009年,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核准了“博山琉璃”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010年博山荣获“中华陶琉文化城”。

慢游博山

地址:博山区 电话:13409091586

鲁ICP备17019150号-1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7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