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明珠-源泉风景区

鲁中明珠-源泉风景区

时间:2005-09-22 14:10:00 信息来源: 点击:

  源泉风景区坐落于博山区东南部绵延不绝的山麓之间,距城区25公里,傍依淄河水,北靠二郎山。景区以其山高、谷深、林茂、滩浅、石怪、泉清、洞幽、水美而独具特色,被誉为“江北小桂林”,主要景点有开元洞、青龙山、二郎山、淄博第一索道,天然游泳场等。

泉河屏障

  开元溶洞因洞内有唐开元年间的摩崖石刻而得名,是廊道厅堂式洞穴。洞厅大而高,钟乳石、石幔、石笋、石旗、石葡萄等自然景物富多彩,形象逼真,令人目不暇接。洞内出土有新石器时期、唐宋等各时期摩崖石刻和西汉、北魏、隋唐时期的陶片、铁器、兵器等文物,给开元洞内的人文景观又增添了神秘的色彩。


开元溶洞



  泉河,水面上映衬着青龙山的倒影。水清见底,鱼游浅滩鹅鸭嬉戏,令人耳目一新。上龙湾和下龙湾两大泉群内泉眼密布,喷珠吐玉,长年不竭,且水温常年保持5℃左右,水中饲养引进的虹鳟鱼,可令游客一饱口福。 从下龙湾沿山路盘旋而上,可见一组古建筑镶嵌于悬崖峭壁之间,掩映在绿树繁花之中。头一座便是旧时人们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的“龙王庙”。再拾级东攀,至山门,一座砖砌单檐三门牌楼,高宽约6米,凌空矗立,上书“清音万古”。进牌楼,迎面是座规模宏大的殿宇—“三宫殿”。据殿前“透龙碑”记载,此殿系明万历十二年修建,距今已有400余年。这“透龙碑”浮雕石龙,光滑如镜,当地有首民谣:“青龙山前一条河,既有鸳鸯又有鹅,抬头望见透龙碑,一眼看到太阳窝”,晚霞夕映,碑端能照见高耸的“无影山”。绕过三官殿,穿过石砌洞道,来到这组古建筑的中心—凉亭。该亭四角八柱,半空飞檐,雄踞山腰,石柱上刻有“炎天无暑气,清夜有泉声”的诗联。登亭远眺,田园阡陌,历历在目:淄水长流,尽收眼底。离亭西去,有全用石料镶砌成的“泰山行宫”,石门石窗,无梁无柱,造型奇异。从凉亭上攀,则是一依山傍崖的双层阁楼,上层是“白倚阁”,底层过一拱门便是“青龙洞”,这洞外阔内窄,深邃曲折,怪石嶙峋,白倚阁东侧,也是一双层建筑,圆柱飞檐,上为“观音殿”,下为道房,其间亦有洞口通后山,这组古建筑依势构造,错落有致,布局精巧,具有浓郁的明清建筑特色。

  坐落于淄河之滨的二郎山,挺拔峻峭,山水相映,松柏葱茏,犹如桂林之独秀峰,山顶有长约重170米的索道与青龙山相通,沿索道悠悠而去,泉河景区山山水水尽收眼底,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岳阳山仙人台

泉涌绿林


慢游博山

地址:博山区 电话:13409091586

鲁ICP备17019150号-1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7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