琉璃文化艺术节

琉璃文化艺术节

时间:2015-11-19 15:59:46 信息来源: 点击:

琉璃,被誉为中国五大名器(琉璃、金银、玉翠、陶瓷、青铜)之首。博山,堪称一个为琉璃而生的城市,中国现存最早的古琉璃炉遗址在这里被发现,全国最早也是唯一的炉神庙于此诞生;中国古代第一部琉璃专著在这里著就;中国第一家琉璃博物馆在这里建成……作为中国琉璃文化的重要发源地,博山琉璃发展已有数千年历史,被誉为“中国琉璃起源地”,博山堪称一个“精雕细琢”、“琉光璃彩”的魅力山城。今年,博山琉璃可谓喜事连连。在全国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仪式招待晚宴上,“博山琉璃插花摆件”系列作品被摆放在国宴桌上;由博山西冶工坊制作的“中国红琉璃梅瓶”等产品入选钓鱼台国宾馆;“中国琉璃葡萄孙”荣誉称号花落博山;为培养陶琉人才而改建完成的山东工艺美院淄博陶瓷学院即将投入使用。

  经过多年的发展,博山琉璃产业形成了较好的产业优势和市场基础。目前,全区琉璃生产及配套企业达230多家,专业技术人员超过3000人,花色品种达2500多个。博山已成为中国最大的琉璃生产基地和产品集散地,产品销往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北京奥运会期间,博山的陶瓷琉璃落户北京标志性建筑“鸟巢”、“水立方”、琉璃浮雕及民族和谐阙,为首都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博山琉璃”也被国家工商总局授予国家地理标志。“中华陶琉文化城”、“陶风琉韵、休闲博山”城市特色文化品牌正在逐步形成。 “世界琉璃在中国·中国琉璃在博山”、“博山琉璃·明清官窑”地域文化品牌必将愈发响亮。

琉璃文化艺术节.jpg

慢游博山

地址:博山区 电话:13409091586

鲁ICP备17019150号-1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7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