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寿卿

王寿卿

时间:2006-11-01 11:23:50 信息来源: 点击:
    王寿卿(1891~1985)名家庆博山洪山口村人。193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博山县抗日武装自卫团第一团团长、泰山专署参议会驻会议员、泰莱地区九道联合办事处主任委员、博山县第一届人民代表会议代表、淄博市政协第二、三届委员,博山区政协第一至四届委员等职,享年94岁。
    王寿卿早年在烟台干过巡警。1937年“七·七”事变后,他从烟台回到家乡,开一小店为生。他仗义直言,见过世面,又略懂拳脚,在洪山口村民中有些威望,群众推他为代表,率领47人在池上大庙参加“堂天道”。王寿卿任洪山口村坛长,自成一连,与朱家庄、北博山、谢家店等村合为一营,抗击日本侵略军和伪军。
    1938年春,国民党地方武装吴鼎章部的司令部驻郭庄,他们无恶不作,民愤至极。王寿卿等人组织道徒发动驱吴(鼎章)斗争。古历七月初七,他们带领群众袭击吴司令部,吴部军心惶乱,仓皇逃窜。"堂天道"取得了胜利,缴获追击炮l门,步枪百余支,马几十匹,此次战斗堂天道道长不幸中弹身亡,王寿卿和大师兄王子虹将堂天道缩编为营,王寿卿为团长,总坛迁到池上。当年八九月问,在郭庄召开各村坛长和连营长会议,讨论堂天道的归宿问题,会上众说不一。王寿卿据理办事,说服众人,毅然投靠廖容标司令带领的八路军四支队。将其编为山东人民抗日自卫团博山第一团,王寿卿被任命为团长。党对这支武装采取引导教育改造的方针,同时发展党的组织。是年10月,王寿卿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39年4月,“太河惨案”发生后,公众推选王寿卿为代表,向有关方面请愿,他和李东鲁积极筹备,写请愿书,组成7人请愿团,先后到国民党五十一军军长于学忠和国民党山东省政府主席沈鸿烈处请愿。此举在社会上引起巨大的影响。
    1940年春,由王寿卿牵头,在《泰山时报》上声明堂天道组织解散。至此,这支由道会门组织起来的地方武装,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教育下,转变成为一支抗日武装力量,被正式编入四支队,转战各地。王寿卿仍留博山担任博山县自卫团团长,领导群众坚持到革命胜利。
    建国后,王寿卿积极参加社会主义建设,热心政协工作,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为党史、文史征集做了不少工作。

慢游博山

地址:博山区 电话:13409091586

鲁ICP备17019150号-1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7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