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含珍

岳含珍

时间:2006-11-01 11:29:13 信息来源: 点击:
    岳含珍(1602~1693)字玉也,号思莲子,益都县孝妇乡浮屠滩庄(今博山区岳家庄)人。
    他自幼聪慧好学,熟读经史子集,十四岁补博士弟子员;中年弃文习武,练就一身绝技,挽弓射弹,百发百中;精通医术,以擅长针灸而驰名于乡邑。
    明末,他投笔从戎,为材官;入清后,除山西潞安道中军,又升浙江金华府都司签署,后迁陕西延绥靖边游击兼定边副总兵,敕授昭勇将军;不久,申退归里。
    行医济世是岳含珍的夙愿,还乡后专心致医。对待求医者不分贵贱一视同仁,看病治病一丝不苟。每日登门就医者“肩摩中庭,履满户外”,赞誉他是“当世神医”、“活神仙”。他著的《针灸阐岐》一书载有这样一则医案:“辛酉,夏中贵患瘫痪,不能动履,有医何鹤松久治未愈。召予视曰:‘此疾一针可愈’。鹤松渐去。予逐针环跳穴,果能履”。
    晚年,他犍户著书,有《经穴解》、《灵素区别》、《针灸奇古方》、《体用考分经》、《本草大病论》、《咳嗽议》、《针灸阐岐》、《针灸类症》、《幼科阐岐》等。

慢游博山

地址:博山区 电话:13409091586

鲁ICP备17019150号-1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7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