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宁清

毕宁清

时间:2006-11-01 11:27:40 信息来源: 点击:
    毕宁清(1874~1925)  字荣九,博山西寨人,以内画艺术著称。
    他9岁与兄凝君一起跟伯父云亭学画。越二载,云亭去世。他随兄到禹城为人画"书挂"之类,以谋衣食。值山东巡抚张曜来禹城谒庙,与毕氏兄弟相识,邀之为幕宾。毕荣九为张曜画贡品《玉带河图》,甚称其意。于是张曜为毕荣九请七品蓝翎顶戴。
    1890年(清光绪十六年),毕荣九在博山从商人王凤诰那里问接学到了北京的内画技术,从此开始了内画艺术生涯。
    王凤诰作内画的执壶方法是壶口向里,画起来很别扭。毕荣九便根据绘画者的习惯改为壶口向外。这样,作画者看自己所画的画面是正的,画起来就得心应手了。烟壶的涮里工艺(将烟壶光滑的内壁磨成沙面),过去的博山艺人未得其法。毕荣九多次探索实验,创造了以铁砂加浆放在壶内摇晃的涮里方法,这一工艺,至今不废。
    毕荣九的内画艺术,当时在博山是首屈一指的。他曾去北京卖艺,与周乐元等诸内画名家切磋,在北京亦负盛名。他除精于内画外,还擅长铺丝画、油漆、泥塑等多种艺术,所作花卉颇近院体,山水人物亦极精妙。
    毕荣九为人纯朴敦厚。邻居青少年有欲跟他学画者,他无不尽心竭力教艺。同辈友中有愿同他研究内画技艺者,如孙覃普、薛向都、辛八等。他皆诚恳地与之切磋琢磨,毫不保守。他一生清苦,几无积蓄,临终唯以内画烟壶一笥留给后人。

慢游博山

地址:博山区 电话:13409091586

鲁ICP备17019150号-1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7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