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西鲁

蒋西鲁

时间:2006-11-01 11:22:22 信息来源: 点击:
    蒋西鲁(1901~1969)  名正论,博山南关龙泉街人。他出生后失去母亲,由嫂子李氏将其抚养大,并跟其兄蒋正谊念过私塾,后入博山县立考院小学读书。下学后曾干过学徒工,以后因对婚姻不满离家,1919年到淄川炭矿于油灯工(煤矿工人)。这期间他参加"五卅”惨案后援会工人俱乐部活动和“失业团”的斗争。1925年7月,经李春荣(赵秋华)、王敬斋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系博山的第一个中国共产党党员。
    1926年3月,经中共山东地方执行委员会推荐,到广州参加第六届农民运动讲习所学习。学习期问,集体加入国民党。同年10月,蒋西鲁结业回到济南后,中共山东区委派他以国民政府农民特派员的公开身份,回博山宣传中国共产党的主张,组织农民协会,组建中共博山的地下组织。11月,他和王元昌发展蒋敦鲁、张学五、刘康侯、吕景屿为中共党员。并由王元昌主持在报恩寺小学成立了中共博山小组,蒋西鲁任组长。12月由中共山东区委资助和发动党员入股,筹集资金,在大街开设集成石印局,蒋西鲁任经理。该局对外开展承印任务,对内担负山东党内刊物——《红星》的印刷和传送任务。1928年集成局因经济拮据而歇业。
    济南解放后,蒋西鲁去济南参加山东建鲁营造公司(后改称山东建筑工程公司,担任保管员、工程摄像员等。1963年经组织批准退职休养。1969年1月23日去世。

慢游博山

地址:博山区 电话:13409091586

鲁ICP备17019150号-1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7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