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州古道 车辙深深

青州古道 车辙深深

时间:2017-07-21 10:40:39 信息来源: 点击:

   博山保留着一段青石铺就的千年古迹——“青州古道”。古时,由此通往古青州的滚滚车轮,曾在坚硬的青石上碾出深长的车辙凹痕,也碾出了博山的商业繁华。

古道上车辙深深
    走近博山图书馆,可见一段百余米的青石板路顺坡而下,古时,人们用独轮车运送陶瓷、琉璃、煤炭等货物去青州府时,走的就是这条古道。沿着古道而上,每一步都仿佛踏着古人留下的足迹,令人倍感岁月沧桑。古道上深深的车辙凹痕至今依旧清晰可辨,用手摩挲着这经受了千百年风雨洗刷的遗迹,耳边仿佛传来木轮车“吱呦吱呦”的声响,当年的车水马龙、盛景繁华依稀浮现眼前。
    博山是一座美丽的山城,270年以前,这里的地名叫做颜神镇。明清年间,煤炭、陶瓷、琉璃三大行业的发展,带动了颜神镇商业的迅速发展。康熙初年《颜神镇志》和乾隆年间《博山县志》,多处记载了境内繁华的商业活动。颜神镇由此一跃成为方圆数百里的商贸中心,又进一步推动了农产品的商品化。人们以窑、炉产品换来了丰富的物资,商品经济的发展终于换来了一方富庶。
    而作为博山通往青州府的交通大道,青州古道对于连通各地、扩大博山的陶瓷、煤炭、琉璃运销、增进与周边地区的物资交流和经济交往、促进当地经济发展,无疑曾起着不可取代的重要作用。

老建筑留下多少记忆
    青州古道附近,留有许多依山势而建的传统建筑,这些青砖、黑瓦、雕花窗棂的老建筑和新式的楼房相依相伴,在繁华的闹市中守望着一种宁静。
    青州古道附近的老建筑以范公祠和赵执信故居最为有名。范公祠是为纪念宋代先贤范仲淹而建,相传范仲淹年少时曾在此读书,后人景仰他忧国忧民的情操,为他建祠享祀,至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赵执信故居始建于清康熙二十四年,是赵执信的祖父赵双美所建,至今也300多年了。

慢游博山

地址:博山区 电话:13409091586

鲁ICP备17019150号-1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7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