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长城

齐长城

时间:2017-07-21 10:40:52 信息来源: 点击:

  据史料记载齐长城修筑于春秋战国时期,是我国现存有准确遗迹可考、保存现状最好、年代最早的长城文化遗产,被史学家誉为“中国长城之父”、“世界壁垒之最”,全长600余公里,跨越1600余座大小山峦,是山东境内形态多样、规模最大的线型古代建筑遗址,是军事防御系统工程。

    它西起长清孝里,沿泰沂山脉分水岭,经济南、莱芜、淄博,临沂、潍坊至黄岛区东于家河入海,跨越8个地市,18个区县。修筑于齐灵公22年(公元前560年)至周威王22年(公元前404年),共计150多年的修筑历史,它是齐鲁大地的脊梁,勤劳智慧的结晶。

    据《博山县志》载:“自峨岭之脊,东逾秋谷接荆山,迤逦岳阳山以东,逾淄水,接临朐、沂水界之东泰山。”“自峨岭脊西行,跨凤凰山连原山、王大岭,出青石关之西接莱莱芜境山,皆长城岭也。”

    齐长城自莱芜、章丘、博山三县交界处霹雳尖山进入博山境内经双堆山、北大岭、姚家峪西山老虎头、干贝峪、凤凰山、峨眉山、秋谷荆山、两平村东南至西黑山、东黑山、北山(围屏山),再到岳庄北峪、石龙山,到护宝泉村(淄川)。向东至岳阳山主峰,经四座山、聚峰等岳阳山脉,跨淄水,进入城子村(淄川),由城子村向东南三台山、鹿角山、黑虎寨、油篓寨、北场村东盘龙山到雁门寨,太平山进入沂源、临朐、博山交界处,全长共计78.1公里。经过26个村庄。

    齐长城博山段保存较好的328米,较差的830米,很差的11259米,消失的31555米,山险34145米,共计:78117米。

慢游博山

地址:博山区 电话:13409091586

鲁ICP备17019150号-1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7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