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地院

金地院

时间:2017-07-21 14:41:36 信息来源: 点击:

金地院,位于白塔村以东4.5公里,距博山城8公里,北万山村西北,奎山之阳,因院西有地名金盆地”而得名。据考证,金地院始建于元初,后扩建为寺院。据清嘉庆五年《重修金地院碑》记载:“万山庄金地院,于元至元五年(1268年)僧福元创修之,明成化四年(1468年)僧之禅重修之”。该寺院有前后两进院落和一个西跨院,寺院内有殿房40余间,占地10余亩。寺内佛像神尊齐全,曾有数百名僧人在此诵经礼佛。1951年寺院改做学校。1982年学校迁走荒废。2002年重修。

金地院全景金地院内香雪楼金地院主体建筑属明清风格。院墙上镶嵌四块功德碑,上刻《重修金地院记》,记重修首事人及捐资者名单。山门为相公帽式,前院右侧是门房,红墙黑瓦。门前有三块龟驮碑,碑为清嘉庆年间重修寺院时原碑,年久风化,字迹已不清晰。在石碑对面,为五脊六兽殿房,里面有地藏王塑像,端座在莲花宝座上。大殿内两旁塑有四大天王。大雄宝殿雕梁画栋,前出厦,上覆青瓦,檐下有四根云龙攀柱,石质优良,工艺精湛,殿内塑有释迦牟尼金身像,仍保持嘉庆三年(1798年)重修时原样。后院是香雪楼,依山势而建,层层拔高,气势磅礴。底层为方石垒砌,石门、石框、石窗棂俱在。“香雪楼”匾额系嘉庆十六年(1811年)重修时名士宋怀忍手迹。

金地院历史悠久,香火旺盛,是数百年来善男信女朝奉之地,属“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白塔镇人杰地灵,人才辈出。

慢游博山

地址:博山区 电话:13409091586

鲁ICP备17019150号-1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718号